close

過了好幾個月連導遊口試都結束了才來繼續寫文章.....

總之繼上一篇的考試準備過程跟讀書心得分享,希望有幫助到需要這方面資訊的人

---------------------------------------------------------------

在考試前一個禮拜左右吧 (我印象中

考選部才會寄發給你入場證 ((真的會等到心慌慌,每天都在檢查信箱...

如下圖,分別為領隊的和導遊的,考試時間是107年3月10號及11號 (週六及週日)

入場證很重要,考試時一定要攜帶入場,還有身分證也是,缺一不可

上面有試場號碼以及你的入場證編號,這樣才能找的到你要去的教室跟座位

並且必須要跟身分證一起放在桌上,讓考官核對,所以很重要一定要帶著 (如下圖)

交通的話我是轉公車搭捷運,所以早上五點就起床了...

其實我考領隊前一天是根本沒睡拉哈哈,五點直接準備就出門

搭到景美捷運站,會有接駁車可以搭,人潮很多,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

在上車前也會有一些一些補習班的人(?),免費發一些猜考題的試卷給大家看

如果沒拿到也沒關係,因為考場前也會有 (雖然我是覺得幫助沒有很大拉 但就看心安這樣)

然後抵達之後,如果有時間可以去考場斜對面的7-11買個吃的喝的

考場旁邊也會有一個小攤販,可以預定中午的便當,但我是覺得滿貴的

中午時間考場周圍吃的很少,有麥當勞、八方雲集和7-11

但是完全都爆滿,會排隊排到看不到希望...,所以最佳方案是自己準備新鮮的便當拉哈哈

 

總之早上到考場之後就要找自己的樓層跟座位號碼,等待的時間可以看書

早上會考實務1跟2,然後下午考觀光資源概要和外語

每考完一個考試中間也會有30分鐘休息時間

今年的考題都縮短到50題,所以時間很充分,寫完還能檢查休息

但外語的部分一樣是80題,我寫到手都在抖就怕寫不完,但其實外語夠好,不用一直猶豫思考的話時間很夠的

我覺得對我來說比較難的是觀光資源概要,但其實有些題是可以猜的

所謂的猜不是亂猜答案,是去看其他題目發現有些事可以去推測的

但我覺得那也只能幸運猜一兩題,雖然一兩題有時候其實也很關鍵拉

觀光資源範圍真的太大了

 

考試結束之後是大概五點左右

考試院外面也會有接駁車可以到景美捷運站

但是我禮拜天考完試的時候有發生一件真的讓我傻眼而且有點生氣的事情

因為禮拜天考完之後很多人要搭接駁車,不過因為太多人無法一次塞滿

因此車子就先離開了, 還是很多人在排隊,到了不知道第幾班之後

車子就沒有回來過了.......所以很多人還是傻傻地等車等超久 (包括我)

我是覺得這個機制滿爛的,因為也沒有明確告知是末班之類的,結果讓一堆人在那邊等,真的很問號

 

考完當天的考試卷可以帶回家

之後可以上網對答案,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過了

然後大概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放榜 (我沒記錯的話)

之後會再寄成績單、及格證書繳費單給考生

如下圖 (這是領隊的部分)

外語領隊只要筆試有過就可以拿到及格證書了 (及格證書也要繳費513元)

外語導遊的話,筆試成績也會出來,如果有過的話還要進行口試的部分

口試的繳費單也會隨著一起寄發,再直接去繳費就可以了,800元 (真的好燒錢啊...)

如果不考筆試的話,可以簽單申請放棄,但是這樣的話等於筆試白考囉

因為隔年如果還想要考的話,筆試就要重考囉 

(如下圖)

嗚嗚,我的成績真的是都沒有很好看啦......

因為其實我原本以為我不會過的,沒想到真的很幸運低空飛過

 

接下來口試的部分是在107年5月19及20號

我是在5月19號考的

口試的大概也是前一個禮拜,考選部會寄相關資料給考生

教室座位圖及時段 (如下圖)

我是10:15要報到,但其實我進去等候的教室時,上一梯次的都還有人沒考完

所以我其實等到大概11點多左右才被叫上樓 (等待的期間可以看書,手機一樣要關機)

之後會在樓上準備口試的教室外面坐著,抽題,然後五分鐘時間準備

等教室裡的人口試完畢就會叫下一位考生進場

口試我真的比筆試緊張個千萬倍

而且覺得即使對外語非常有自信,可是沒有知識的話完全不能蒙混過關的阿!!!

因為當天才會抽考題,所以你口試前根本不知道會抽到甚麼問題

我那時候抽題真的是抱著完全不會過的心理再抽,想說死豬不怕滾水燙,反正抽甚麼應該都差不多

結果我抽到七號題,真的是lucky 7! 題目有兩題 : 分別如何向外國人解釋颱風季節及注意事項,還有一題關於台灣侯鳥

我覺得我真的是抽到很簡單的了...我看別人好像有稅務問題還有甚麼鐵路那類的

進去之後有一男一女的考官,要先對著錄影機講出自己的名字及考准證號碼

然後就可以和考官打招呼,先自我介紹之後再去回答問題

我就是劈哩啪啦一直講,把我所知道的能運用的都講了

女考官比較面無表情,問的問題也比較刁鑽還一直重複 (大概重複問我兩次跟外國人解釋颱風是怎麼形成的之類)

男考官人比較好,面帶微笑聽考生說,並且在覺得考生碰到困境的時候還幫忙提點 (雖然其實我當下是因為聽不懂他們英文口音...不是我不知道那個問題)

後來時間到了之後就可以結束了

之後也是會寄成績到家裡,有過的話也可以去繳費,才會有及格證書可以拿 (如下圖)

 

沒想到我居然考過,而且還有八十分!! (歡呼尖叫)

 

對了,至於筆試的穿著我就是穿一般衣服去的

口試的話,網上很少資訊關於服裝方面的

所以我是自己買了一件沒有那麼正式的白色襯衫+黑色緊身褲+小白鞋

因為覺得導遊的特質應該要活潑點,但口試的場合又要莊重些、尊重些,所以沒有穿到正裝那麼正式,但也不失得體

如果有人需要的話就給予做參考,因為聽說好像儀態方面也是有打分數的

------------------------------------------------------------------------------------------------------------------------------

接下來呢,就是如果有要立刻就業的話,必須要先去上訓練課程唷

訓練課程真的非常難搶....頁面整個卡死....

導遊的是6/11開放,我八點半就到網咖準備搶課了

還好有搶到

領隊的是在五月份開放,但是我睡過頭了沒搶到....只能排候補了

目前補上,9月10月才能去上課 (好久阿...)

導遊的話我明天7/24號就要上課啦!! 好期待又緊張

---------------------------------------------------------------------------------

這個職業就是你還沒開始,就要花很多時間跟金錢的職業...

從去年12月報名到現在,我也才拿了兩張及格證書,結業證書還沒有、執業證也還沒有....

然後到時候結業證書又是一筆費用,執業證也是一筆費用

 

總之下面就來用些輕鬆照片結尾吧~ 

↓ 因為需要精神撐一整天考試,於是平常不喝咖啡的我,連喝了兩天的咖啡阿!

↓ 這是考試的地方~ 國家考場~

↓  考場走廊

↓ 考場向外拍的,拍到對面的考試院

↓  國家考場對面的考試院~ 

 

總之希望我的內容有幫助到需要的人~ 

有問題的話歡迎隨時提問唷!

 

 

 

 

 

 

 

 

arrow
arrow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