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32

考到證照以後,我滿心的期待開始帶團的遠大理想,

我不想帶大陸團,不想帶東南亞團,不想帶亞洲團,

我想帶的,是歐美路線,

畢竟我得發揮我的所擅長的麻,都在國外待那麼久了,不好好利用我的英文能力,也太浪費了吧!

然而,想像是很美好的,

在你還沒有踏出那一步之前,你擁有的畫面都很好。

 

到底考到證照後可以直接帶團嗎?

如果你和我一樣目光放得比較遠,想帶大團,遙遠的路線,

只能說,除非你有逆天的運氣或是厲害的人脈吧!

偏偏這兩樣,我一個都沒有。

 

於是,在聽了每個旅遊業的人給我的建議,都是要從業務做起,

畢竟業務也是需要面對人的工作,提早先磨練一下,或許也不錯。

 

我大概把網路的相關文章都翻到爛,進旅行社工作的環境會是怎麼樣,

答案不外乎就是,血汗工作,低薪,超累,晚下班,可能還沒有正當的加班費,

但沒關係,我都不在乎,我只看向我的目標,我要帶歐洲團!

這些辛勞的過程,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找了一間規模滿小的歐洲線旅行社,想說這樣競爭力不會太強,

想帶團或許不用等那麼久,

然而,就像我說的,想像是很美好的。

 

第一天上班,到了下班時間,我也不敢離開,即使沒什麼事情做,還是得裝忙的感覺,

然而,辦公室的人,卻在準時六點鐘,一個一個爭先恐後的往打卡機跑去,

同事還很友好的問,我為什麼還在公司還不趕快走,

我傻住了,說好的加班,說好的血汗,說好的晚下班,說好的爆肝工作生活呢?

跟我預期的、調查到的工作環境完全不同。

 

每天正常的上下班,進修上課學習行程的路線、規劃的走向、不同的國家地理環境,

然而待了一段時間發現,當初以為會很好帶團,其實不容易,

我以為小公司的內部帶團競爭力不強,是也沒錯,整個業務部門只有我有外語領隊證照,

但同樣的,出團率也不高,在這樣的狀況下,根本很難缺人手讓我去帶團吧?

更不用說小公司的整個流程、SOP、教育訓練、應對客人,各種需要完善的方面,都很缺乏。


於是我離職了,我的確學到一些東西,尤其剛開始的時候,每天都充實的跟一隻快樂的小鳥一樣,

直到後來每天的生活都差不多,沒有更多新的東西可以學習,沒有一個新的進展,所有一切漸漸停滯,

這種停滯讓我感到恐慌,而也看不見帶團的希望,

在一段時間的掙扎中,我選擇離開,

也還好我離開了,後來就疫情爆發,旅遊業整個都不好了,

不過相信疫情過去,旅遊業會一飛沖天。

 

如果你是一位對旅遊抱有憧憬熱忱的人,想進旅遊業,

看了我這篇文章,也別感到絕望,

畢竟我本來也不是走尋常路的人,

還是有些大公司,例如某間飲料公司,有專門面試領隊的職位,雖然聽說要過大概四關的面試,也不簡單,

不過需要被綁約,至少兩年。

當初我因為不想被綁住,也不想帶大陸或東南亞,所以我沒有去。

但我有朋友在那邊發展得很不錯,也很幸運的沒有花太久的時間,順利轉歐洲線。

 

至於我有沒有放棄旅遊業,有沒有放棄這麼辛苦才考到的執照?

答案是:沒有。

不過現在不會是我的主業,因為另外找到了一份也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同時也有彈性可以讓我選擇帶團。

 

別的故事,我們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